没人知道我是谁

点到为止

【瀚冰】直球

    瞎写 xiaxie。不解释了。 



    RPS预警!听我一句劝,看到这里点叉出去还来得及。

 

 

    高瀚宇第一次如此深刻的理解“人间瑰宝”这个词的含义。

    “季大爷,你是山顶洞人啊!”高瀚宇简直要笑晕过去了。

    “教还是不教。”季肖冰一副理所应当理直气壮的表情把手机往桌子上一拍。

    “哎哎哎?!这是求人的态度吗,季大爷!”

    季肖冰坐直了身体,把眼神从手机上收起一秒,赏给了高瀚宇。

    “行行行,教教教!”高瀚宇仿佛被猫盯上的老鼠,秒怂。“先找一个直播,这里,点这里就是关注,然后这边,到时候粉丝刷屏都显示在这,还能加特效,这边好多特效,对,点这个就送花了,花钱啊,怎么不花钱,哎哎!别点别点!游艇可贵了!”

    “切,装什么大尾巴狼,你不也是跟我们专业主播刚学的!”蒋龙一脸嫌弃。

    “有你啥事!”高瀚宇努力拿出白Sir教训弟弟的气势来。

    “小两口吵架你少掺和,到最后人俩和好了,你里外不是人!”专业主播兼情感节目主持人孟阿赛苦口婆心、循循善诱、字字饱含血与泪的教训。

    “不能!我大爷不能!”蒋龙窜过来,在季肖冰和沙发扶手之间的空隙里开辟出一个容身之所。

    “嗯,没错,我不能!”季肖冰挣脱了蒋龙努力抻长勾肩搭背的手臂,站起身来揉了一把蒋龙的脑袋,然后去找水喝。

    “哼~”蒋龙一脸得意忘形冲高瀚宇示威。

    “哎呀……我收拾不了你了!”最终这场示威被武力镇压。

    高瀚宇是那种外表看起来欢脱随性,但内心非常细腻的男生。他如此评价自己。就比如刚才,他清楚的理解季肖冰的意图,不是要喝水,只是要保持距离。

 

    高瀚宇记得第一次见到季肖冰,导演操着一口港普招呼:“来来来,见一见,你的另一……嗯……你的搭档!”

    “你好,高瀚宇,请多指教。”

    “季肖冰,指教不敢当,共同进步吧。”手轻轻的搭了一下,指尖碰着指尖,微笑保持在一个恰如其分的程度,不过分热情,也不显得倨傲,搭配着低沉好听的嗓音,礼貌、周到、又疏离。

    高瀚宇跟在导演后面,听他向工作人员介绍季肖冰,北电毕业、科班出身、功底扎实,越听越对自己的未来感到担心,他本来就是半路出家,演戏全靠天分,没有半分功底,见到这位搭档,他有点想回酒店收拾行李。

    然后走在他前面的人一顿,回头笑着对他说:“我看了剧本了,你就是我的白马王子?”高瀚宇色令智昏的决定死也要死在这个剧组。

 

    不过高瀚宇不太认同自己“白马王子”的身份。

    展耀才是王子。

    在每一次被问到印象最深刻的是哪一场戏的时候,高瀚宇都十分熟练的回答:海边那场啊!人生头一回!还拍了好几遍。

    季肖冰也会回答同一个答案,但季肖冰是真心,高瀚宇是假意。他十分清楚粉丝喜欢听什么,什么时候聊什么话题,抛什么包袱,怎么才能把热度炒起来。看似大大咧咧随心所欲,其实心里明镜似的。他把这些经验传授给季肖冰的时候,后者一脸懵逼加难以置信。开玩笑,他堂堂高小奶好歹是男团出道,论营业水平甩老干部几条街,看不起谁呢!喝你的热水泡枸杞去吧!

    高瀚宇最喜欢的是展耀去见赵爵,从螺旋楼梯上走下来的那一场戏。展耀好像盛装出席舞会的公主,在万众期待之中,缓步走下台阶。而他,不,白羽瞳站在大厅中央,等待着公主在无数仰望和爱慕的目光中选中自己,如果展耀这个时候向他伸出手,他可能就要控制不住单膝跪地了,就像每一位被选中的幸运的王子一样。

    但白羽瞳不是王子,展耀才是。

    傲慢、优雅、矜贵、自持,他生来就应该住在象牙塔的最高层,俯视前来朝拜的子民,聆听对他的赞美,他甚至不需要听,这些虚妄之词对他来说没有任何意义,他只要站在那里,就是上天对世界最仁慈的恩赐。可就是这样的展耀,却愿意为白羽瞳化身为恶龙,背负诅咒、深陷泥沼、甘之如饴。

    “他有什么好,肩不能挑手不能提的!”高瀚宇用笔尖戳了戳剧本,白羽瞳,你到底有什么不满意的!你的展耀这么好,而季肖冰就只会看着我摔在地上,然后缩手手。

 

    高瀚宇这是第一次接刑侦题材的剧,为了剧情和逻辑连贯,他把剧本反反复复看了好几遍,直到理清所有线索才算安心,但剧情他清楚了,感情的问题还没有解决。他不想观众因为专注于破案而忽略了人物本身,他花了大量的时间去揣摩白羽瞳,和他与展耀之间的感情。

    不过当他的冥思苦想第三次被打断时,他扣上笔盖,并随遇而安的合上了剧本。

    “你们要去哪嗨?!居然打算不带我!”高瀚宇一把勾住蒋龙的脖子,使出一记精准的锁喉。

    “放放放放开!”

    “哎哟哈哈哈你出不了戏了是吗!”

    “就之前说的那个网红酒吧,今天收工早的话就去嗨一下!”胡潇灵顺手解救蒋龙。“但是我们没问季大爷去不去。你去问,任务光荣又艰巨,组织信任你。”

    “他不会去的,他会说他要背剧本。”高瀚宇整理了一下衣领,“赌十块钱。”

    “我就不信你约不出来他。”

    “约他去钓鱼倒有可能。要不就赌直播唱征服。”

    “赌十块钱。”

    高瀚宇把胡潇灵的十块钱揣进兜里,敲了季肖冰的房门。他到底还是没去酒吧胡混,在季肖冰说有什么想不通的可以一起研究研究之后。

    “你怎么没和他们出去玩?”

    “我有一些想不通的地方。”高瀚宇坐在沙发上,有点拘谨的环视这个和自己那屋布局一致的套间。整洁得过分,私人物品少得可怜,书桌上摊着剧本和几本他以前没看过以后也一定不会看的书,不知道什么名字,反正光看厚度就可以预判了。

    季肖冰给他倒了水,拿过剧本,并排坐在沙发上。

    “在我看来,这两个人应该是毫无保留的绝对信任对方,因为这种感情首先建立在他们一起长大这个基础上,不仅是朋友,还是亲人,并且……对吧,白羽瞳对于展耀来说就应该是一条安全绳,他确保展耀不会黑化,重蹈赵爵的覆辙,展耀肯定也明白这一点吧,所以我想不明白……”

    “白羽瞳为什么不愿意展耀重蹈覆辙?”

    “因为……”高瀚宇语塞,这不是显而易见吗?赵爵为啥被关了二十年您心里没数吗?

    “你觉得是因为这是犯罪。”季肖冰侧头看着高瀚宇,笑了笑,凑近了一些,指着剧本上的某处标注说:“对,白羽瞳也认为这是犯罪,他是警察,他的立场和他的良心都不允许这样的事情发生,但他对展耀,不仅仅是站在他的立场上,他是站在展耀的立场上。”

    “站在展耀的立场上?”

    “当你做了一件事,违背法律但忠实于信仰,那么你就不会感受到来自你自身的压力,也就是所谓良心的谴责,因为你认为这是理所应当的,但白羽瞳了解展耀,他知道展耀的底线和原则,清楚展耀的信仰和追求,他明白如果展耀做出越界的事,哪怕是迫不得已,他也会被内心深处的不安所折磨。他为什么看到展耀对毒蛇起杀心的时候反应那么强烈,与其说他在意展耀杀不杀人,不如说他在意的是杀了人之后的展耀要背负什么。”季肖冰说着,翻开剧本某处,放在高瀚宇膝盖上,指给他看。“我觉得这场戏他们对这个问题已经表述得很清楚了,白羽瞳不记得他救过多少人,但却清楚的记得杀过多少人,他做的没有错,他是警察,这是他应该做的,可即便如此,他尚不能完全不受影响,那么展耀呢?他不愿意让展耀背负和他一样沉重的东西。”

    “他想要守护展耀……”高瀚宇攥了攥拳,掌心里都是汗,他觉得他要被催眠了。

    “对,他要守护展耀,不仅仅是阻止他犯错。” 季肖冰抬眼看着高瀚宇,好像生怕催眠对象中途醒来似的,接着说:“但是展耀也是同样的想法,他要守护白羽瞳,白羽瞳对于他的意义远远超过了青梅竹马这个概念,白羽瞳就好像是一颗恒星,展耀是围绕他的行星,他在,展耀就在,他不在,展耀就会被抛出运行轨迹,毁灭在宇宙里。白羽瞳就是他的意义,他的人生价值,是他支撑这个世界的框架,没有白羽瞳,对于展耀来说,就什么都没有了。”

    季老师终于结束了他的小讲堂,用一种没听懂的同学请举手示意老师的目光看着高瀚宇。高瀚宇愣了一下,连忙往后退了退。

    “怎么了?”

    “没,就是,刚才离得太近了……”

    “我还没嫌弃你呢!你往后退什么啊!”

    “不是,我没……”

    “你的剧本给我看看,你都在上面写什么了?”季肖冰不理会他的语无伦次,自顾自拿过他的剧本,低头专注的翻。

    高瀚宇松了一口气,老老实实的坐着,静静的看季肖冰翻剧本,房间里只剩下修长的手指摩挲过纸张的声响,静谧而安心。

    我平时果然是太吵了……高瀚宇心想,但是刚才确实离得太近了!近到他能数清楚对方的睫毛,看到对方白皙的颈侧一点红色的伤痕——那是今天拍戏的时候不小心弄的,闻到对方身上沐浴露的香味,还有半湿的头发上微微的水汽。

    高瀚宇欲哭无泪,他觉得自己的羞耻心和季肖冰的安全距离都被里斯本吃掉了。

 

    杀青之后,各奔东西。

    季肖冰好像又自觉地退回到安全距离的红线外,除了年节,他没接到过一条对方主动发来的信息。和季肖冰的消息同时石沉大海的还有这部剧的消息,过审毫无希望,定档遥遥无期,不过高瀚宇苦中作乐,开始热衷于打探一切有关于这部剧的信息,打探到的消息必须要和难兄难弟分享一下,这好歹是一个名正言顺能打电话的借口。他看得出,季肖冰对这部戏完全不报希望了,在这个圈子里沉沉浮浮这么多年,早就练就了一颗钢铁一般的平常心,毕竟宠辱不惊、超脱物外,才是老干部的优良传统,一贯作风。但他还是坚持把消息第一时间夹带私货传达过去,他有的时候会幻想,那颗钢铁心,能为他裂开一道缝隙。

    然后,莫名其妙的,他们就坐在一起营业了。

    高瀚宇觉得这一切都像龙卷风。

    “哎,我听说你打算找个长得漂亮还学心理学的女朋友,有合适的吗,追到手了吗?”相熟的记者采访间隙打趣高瀚宇。

    高瀚宇脸上笑嘻嘻。

    “没追到?你不是会一堆土味情话吗?那个什么有点漂亮之类的,你之前那些访谈我都看了,用啊,撩人家呀!”

    我撩了啊!撩了啊!我还说要给人家1V1直播呢!没成功啊!

    心累。头疼。

 

    工作人员在楼上酒店开了一间套间,方便两个人换装、休息,于是当一整天的行程结束,助理们去协调后续事宜,剩下两个人大眼瞪小眼。独处略显尴尬,季肖冰时隐时现的安全距离好像又现身了,明明营业的时候还允许自己贴过去来着,这一会儿就生人勿进了。惹不起惹不起。高瀚宇战战兢兢的游走在红线边缘,一件一件收拾自己散落在各处的小物件。

    “你为什么羡慕白羽瞳?”季肖冰坐在沙发上整理衣服,头也没抬,突然抛出一个问题,吓得高瀚宇扔了手里的运动水壶。

    “羡慕……什么?”

    “羡慕白羽瞳。你在你的剧本上写的,‘真是超羡慕你,即使遍体鳞伤,至少……’,就到这没写完,我想知道后半句是什么。”

    “大爷,臣妾做不到啊,这都两年了,我哪记得我要写啥!你怎么记那么清楚!”

    高瀚宇怎么会忘,他特别羡慕白羽瞳,在他眼里白羽瞳那就像是骑士,穿越千难万险、历尽风霜雪雨,鳞伤遍体、一往无前,因为他始终笃信他的王子就在前方,等待他披荆斩棘而来。

    至少,他的王子一直都在。

    “哦,我就是第一次看见往剧本上写读后感的。”好在季肖冰没有过分纠结这个问题,“那你最近在忙什么?”

    “没什么,就在拍新戏。”

    “我知道那个,大IP。”

    “以前没拍过这种,挺有意思的,蒋龙还天天念叨你。”

    “我知道,他昨天还给我打电话了。”

    “他给你打电话?我怎么不知道,你们说啥了?”

    “没说什么,就聊了几句,哦,蒋龙说你演技进步神速。”

    “嘿嘿,我不是说了吗,你教导的好。”

    “你什么时候说的?”

    “我在节目上刚说过啊!就一个小时之前!”

    “那不是商业互吹吗?”

    “什么商业互吹?”

    “你不是说你在节目上说的都是假的吗?”季肖冰一脸正直,“营业,还是你教我的呢!”

    “那你上节目说的……也都是假的?”就比如……你不烦我之类的……

    “我可不是,我从来都是实话实说,拐弯抹角没意思,毕竟我坦诚。”季肖冰突然就抬起头,调整了一个姿势,好整以暇的靠在沙发上,目光横冲直撞。

    高瀚宇好像懂了什么,又好像没有,但对方的眼神实在是蕴藏着一股莫名巨大又蛊惑的力量,逼迫他双手撑住沙发扶手,慢慢俯下身,一寸一寸,冲破了所谓的安全距离,与其对视。

    他觉得观感在这一刻被无限放大,周围的空气异常安静,在这凝固的空气中,他清楚的看到季肖冰的耳朵红了一个尖儿,听到对方的呼吸有一瞬间停顿,感觉到对方的体温比平时高了一点。他十分满意此时此刻自己对身体的控制,他保证他的脸没红,他的心跳没有加速,他的掌心也没有汗珠,他非常冷静,甚至于他的大脑都没有在思考。

    他的脑子里只有一个想法:这双眼睛真漂亮,好像藏着整个宇宙星辰变幻的秘密,又像无尽虚无背后的空寂,怪不得粉丝们总说这双眸子里有阳光、有夜空、有深海、有黑暗中无边森林里弥漫的雾气……但此时此刻,这些全部都不在这块儿沉静的黑曜石里,这里面,只有高瀚宇。被包裹在黑曜石里的人勾了勾唇角,依旧撑着双臂一动不动,毕竟对自己的臂力相当自信。

    季肖冰也注视着他,眼神不退不避,又好像忍不住想笑一样,弯了眼睛,睫毛微微颤了颤。刹那间,迷雾散开,轻柔的微风抚过花蕊中的露珠,高瀚宇怔住了,他看到了晨曦的微光,万物苏醒。

    在这诡异又沉默的对峙中,先动的是季肖冰。他抬手轻轻拍了拍高瀚宇的胸口,道:“干嘛啊…?”用的是和平时低沉嗓音完全不一样的气声,拖了一个软软的长音。

    高瀚宇的手臂软了一下,一下子泄了气,可能要输了。但他的直觉告诉他,这局还有翻盘的可能,他必须抓住这个转瞬即逝的好机会,于是他像一个发现了对方球员空档的职业投手一样,大义凛然的欺身上前,嘴唇感受到温软的触感的一瞬间,他看到季肖冰闭上了眼睛。

    恭喜高瀚宇选手,成功投出了一记完美的直球。

 

    —FIN—

  

(看了评论我又登上了这个号,我想说:其实...你们真的没发现投出直球的根本不是高小奶吗……)


评论(124)

热度(2952)

  1. 共4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