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人知道我是谁

点到为止

长评 for 【瀚冰】漫长假期 by 没人知道我是谁

我不知道该说什么,我觉得能说的都被你说了...

本来写的时候就已经很绝望了,被你全部翻到明面上,更绝望了。

真的是一个绝望又无奈的故事啊,所以我才把它写的那么娱乐,结果全被你...

等我的对赌作业吧……

我要先冷静一下……

梅骨头:

“那白sir要是害怕的话,展博士会保护他的。”


“那展博士先来保护保护我呗!”


 


——展博士已经在保护你了啊,傻瓜。


 


——————


 


Part 1 关于开场白


其实一直有隐隐动笔的愿望,所以才提出和大大的对赌。只不过,我有些好奇,大大有在猜我是想写哪一篇吗?在一开始的时候。   


当我为了写长评再次点开大大的主页准备复习的时候,我看到了那篇《关于《漫假》最三观不正和最可怕的三点》。当时眼前就是一黑:我本来还窃喜于有一些并没有被明显掀开的包袱可以用来草字数,然而我景仰的大大干脆利落地断了我的后路。这是算好的吗(哀嚎)。


不过没关系,话唠是没有在怕的——当这篇长评敲到一半的时候,我深深意识到了这一点。这就是为什么这篇破破烂烂的长评写到最后竟然也要分段,捂脸。


感谢高总没有cue上8次,不然真不知道会发生什么。


 


Part 2 关于矛盾与选择


这假期这一篇文给我的惊艳不如恒星,但余味则犹有胜之。


将人物置于矛盾冲突之中果然是文学创作、塑造人物、推进情节的的重要手段,(哦不这都些什么语文考试答案啊)。


人在没有面临选择的时候,并不一定能认清自己内心。


就好像季老师在一而再再而三地拒绝老高的时候,一定没想过有一定他会有决心为了老高而杀人。


也好像老高在第一眼看到死去的叶枫时,一定也没有料到自己会有和一个谋杀嫌疑人共渡一生的觉悟。


但是故事并没有到此结束,这两个孩子在做出了以上的决定的时候,真的能料想到余生将要面对的,是什么吗。


 


Part 3 关于之后的之后


王子和公主并不会从此幸福地生活在一起,可能就是这一点不完美让我一直对这篇文章念念不忘。


老高在半山腰的雪地里递里递出戒指的时候,有没有想到这个举动可能看起来像是一种胁迫。


季老师在第二次收下戒指的时候,又是否怀疑过对方那一时被爱情蒙蔽了的双眼下,没有有真正看清眼前站着的,是一个背负了两条人命的,杀人犯呢。


我爱你,你爱我,我知道你爱我,你知道我爱你,我知道你知道我知道你爱我,你知道我知道你爱我……


可相爱未必可以相守。


在无数次午夜梦回之后,怀疑的毒蛇总会黑暗中宛延而过,偶露的毒牙不需要直接咬噬,也足以折磨心灵。


在这样的时候,他们又会如何呢?


 


Part 4 那些让我回味无穷的对话


一篇好的文章,就是让你在二刷三刷的时候,看到一些不太一样的东西。这是很多悬疑类作品一个重要的优势和魅力,因为你的读者很大可能回头再遍,这个时候他们有可能挖到你或有意或无意遗留在‘案件现场’的宝藏,是一个可以让双方都玩得乐此不彼,甚或偶能发出会心一笑的游戏。


季肖冰主动环住高瀚宇,下巴抵在对方肩上,声音很轻,仿佛怕打扰到什么,问道:“小白,你爱展耀吗?”


在这个成紫东死去的夜晚,季老师是怀着什么样的心情问出这句话的呢。他当然会知道这句话对于老高的威力。他一直或直接或委婉地拒绝老高,为什么在此时此地,突然伸出了一只手。


他是否隐隐察觉到了什么,从老高对于手链的追问中。


我脑中再现的画面里,在老高看不见的地方,天蝎座的眼底深处一定闪过了一抹黑暗。


 


Part 5 关于名侦探柯南


看案情的话,以我只有100ml的脑容量反正是没有看出什么bug。


这篇文章最先吸引我的,并不是瀚冰,也不是案情,而是那无处不在的眼熟到极致的——名侦探柯南剧场版的气息(后脸)。


山中的别墅,大雪封路,有故事的众人,看似简单的一次外景拍摄后暗流涌动,所有的说笑打闹在山中留下空洞的回响,雪后的空气中漂浮着危险的气息。


我到现在都记得,首篇看到最后一句时,那种天不负我的激动心情。


大大对文字的把握相当有功底,渲染到位又干脆利落,真不知道我什么时候才能练到这一地步。


 


Part 6 最后的最后


其实剧情是可以反转的,刘苏的确是蓝树杀死的。在这个漫长的假期里,季老师所做的唯一一件事是没有把药递给成紫东。


小标题为六的部分,所谓的内心独白其实是季老师的午夜梦噩,毕竟严格地来讲,他在成紫东的死亡上轻轻地推出了最后一下。


刘苏看到的底片的确是季老师拿回来的,但是季老师并没有必要为了这个事情灭口,毕竟趁着搜索现场时藏起一个胶卷是很简单的事情,刘苏只是脑补过度——但是她没有机会知道了,因为她马上就要被杀死。


季老师在成紫东房间搜寻其实是为了找到自己戒指,但是他并不知道戒指被老高捡到并藏了起来。他是怀着什么样的心情在最后的几天里与包括老高在内的所有人周旋呢。


高瀚宇伸手把季肖冰拉近了一些,深深的看着他,说:“我有一个必须要保护的人。”


“你要保护的人,他知道你为他做了什么吗?” 


“我不希望他知道。”高瀚宇的觉得有什么东西哽在喉咙深处,声音略有些哑。


这三句对话,老高和季老师的名字对调的话也完全没有任何问题。那种坚定的,为保护对方而不惜陷入阴影的决心毫无分别。


其实吧,最后这一段“最后的最后”反而是最先敲出来的。


一个小尾声字数直接超出来我当初立下来的500。


为什么呢,我其实对黑暗的季老师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意见尿的遑论这只是一个梦境梗的扩写。


之所以会掰扯这么多,其实是为了我自己从这篇文上延伸出的脑洞——经历了漫长假期,老季和老高仿佛忽然被那间被诅咒的别墅赋予了什么奇怪的柯南体质,从此迈上了拍戏——遇到案件——破案——拍戏的无限循环。与当初办别别墅案的刑警几次相遇,刑警先生对季老师身上若有若无的灰色气息一直很在意,但是从不曾有过证据,反正这两最后反而与警方结下了不解之缘,顺便借用警方资源给他们的地下恋情打掩护,从此走上了人生的巅峰。


怎么样!有没有很带感啊大大,要不要写啊,给你递笔,比心!


 

评论(1)

热度(2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