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人知道我是谁

点到为止

【瀚冰】漫长假期(DAY3)(完)



瞎写 xia xie。名词解释:苟延残喘的责任心同学直接把大纲扩了扩放上来了。

PS  前文指路 《漫长假期(DAY1)》

                     《漫长假期(DAY2-1)》

                     《漫长假期(DAY2-2)》 

                     《漫长假期(DAY2-3)》

                     《漫长假期(DAY2-4)》

       脑洞来源指路 一个UJ的梦

       

     RPS预警!OOC预警!BUG预警!

      三观不正预警!!!!!!!!

      听我一句劝,看到这里点叉出去还来得及,预警都写清楚了你还继续看,那就不要diss我!本篇不接受diss!

 

      DAY3

      一

      我叫孙琳,是个旅馆老板,我现在特别想尖叫,因为电话终于通了!

      我家的旅馆里发生了凶杀案,又因为大雪与外界隔绝了两天。而现在,谢天谢地,警察说山路很快就能通车,于是早饭前我们把别墅门口的车道清理了一下,雪太厚了,花了不少时间。

      与此同时,还有另一件让我想要尖叫的事情,那就是蓝树。

      从昨晚开始,我的脑袋就乱成一团。我不能想象也不敢相信,蓝树就是凶手。但是这个想法也确实可笑,不管是谁,都有一个杀人犯藏在我们中间。

      蓝树是那个女摄影师的妹妹。

      自从有了这个认知,我就陷入到疑邻偷斧的怪圈,不管蓝树干什么,我都觉得她可疑,她奋力铲雪、她摘手套脱帽子、她在壁炉前烤火、她倒热水喝、她跟我说话、她帮忙准备早饭……每一个动作、每一个表情,我都觉得她可疑。

      而我知道,在观察她的不只我,还有季老师。

      并且我发现,季老师观察蓝树的时候,高老师也在用一种饿狼一样的眼神观察季老师。当然,这一点应该是我的错觉。

      然而就当我苦想如何表现自然不被蓝树发现破绽的时候,又一件让我想要尖叫的事情发生了。

      出现了第三个死者。

      刘苏从早上开始就没出现,我们本来应该早点注意到的。

      当我和蓝树在厨房准备早饭时,石瑠从楼上跑下来问我要备用钥匙,她说刘苏一直不应门。

      而这一瞬间,似乎有什么东西在我脑海中一闪而过。

      我借口手上都是洗洁精,叫蓝树去拿,蓝树毫没有怀疑,领着石瑠匆匆上楼。

      我觉得一盆冷水兜头浇在我身上。

      蓝树知道备用钥匙在哪!

      她比其他人来的都早,还帮我整理了房间,又和我一起住过。她知道了我的备用钥匙放在哪里,她能打开这幢房子里任何一扇关闭的房门。

      随后我就听到了石瑠的尖叫。

      当我跑上楼的时候,刘苏的门已经打开了,刘苏躺在床边的地板上,毫无生气,脖子上一道十分明显的勒痕,尸体旁边掉落了一根手机数据线。

      大家陆续赶来,一个接一个愣在门口,和警察取得联系的喜悦一扫而光。

      最后一个上来的是季老师,他似乎有些恍惚,步子摇晃着,他推开了高老师想要扶他的手,拨开众人,走到刘苏身边,小心翼翼的叫了几声她的名字,他没有得到回应,再也没人跟在他后面喊他老板了。

      他背对着我们,我看不到他的表情,但我觉得他在发抖,他在不断靠深呼吸平复情绪,这让我觉得心里很难受。他蹲下来看了看刘苏的脖子,然后似乎被刘苏的右手吸引了。刘苏的左手腕戴了镯子,所以手表戴在右手上,此时她的手表碎了,显然是挣扎中磕在了床头柜上,时间被永远定格在了凌晨十二点。

      季老师放开刘苏的右手,哽咽着问昨天晚上十二点大家都在哪里,但除了我当时和季老师在厨房之外,没人有不在场证明。我注意到蓝树的眼神很奇怪,她似乎变得困惑而焦虑。

      季老师几乎是强撑着站起身,走出来把门关好。他眼眶通红,嘴唇颤抖,背靠在门上,停顿了许久,然后转向蓝树,说:“我有事情要问你。”

 

      

      “我没有杀人。”蓝树孤零零的坐在长餐桌的一头,与另一头的季肖冰对峙。

      其他人鹌鹑一般挤在季肖冰身后的有限空间里,安静又怯懦。

      “那你怎么解释你到楼下拿了热水袋这件事情?孙琳清楚的记得,她敲过你的门之后,没有告诉你楼下有热水袋这件事。你是怎么知道的?”季肖冰余光看向孙琳,后者小声的证实了他的话。

      “我听到了,半梦半醒的时候,我听到孙琳说什么热水袋之类的,肯定是她和徐老师他们说话的声音被我听到了,只不过我睡迷糊了,以为她是和我说的。”蓝树十分冷静,“单凭我拿了个热水袋,你们凭什么说我杀人?”

      季肖冰摇了摇头,说道:“我只说一下我自己的看法。你为什么能在孙琳没有告知你的情况下知道热水袋这件事,只有一个解释,你听到了,你听到的不是孙琳和徐筱影老师的对话,而是孙琳对叶枫的留言。孙琳敲叶枫的门的时候,你就在叶枫的房间里。”

      “这只是你的猜测,根本说明不了什么。”蓝树看了看孙琳,又转回视线,看着季肖冰道:“她的话只是一面之词。而且没有不在场证明的不止我一个,大家都没有,你也没有,不是吗?”

      “很不巧的是,我有,但是这不重要。”季肖冰摆摆手,显然他注意到高瀚宇要开口替他作证,“从一开始,我的怀疑名单上就只有两个人。当时我们发现叶枫的尸体,没有办法确认他的死亡时间,大家都没有不在场证明,但通过那个热水袋,我们推测出他死在十点半之后,而这个时候出现了一件奇怪又巧合的事情,突然有两个人有了不在场证明——你,和孙琳。”

      “你从一开始就怀疑我?”

      “没错,我从一开始就认为是你和孙琳中的一个杀了叶枫。包括成紫东的死,我不认为他是被砸死的,我觉得他就是单纯的死于心脏病发作,但是有人不愿意让他悄无声息的死掉,所以这个人伪造了一个现场,还把唐老师的打火机放在了成紫东的手里,如果仔细观察成紫东的手,就能发现,他一开始握着的不是长方形的打火机,而是一个圆柱体的东西,打火机显然是被人后来放进去的,但因为已经发生了尸僵,所以他的手依旧是圈成圆圈。”

      “那他拿的是什么?”唐子城问。

      “我猜是他的药瓶,应该是拿到了药瓶,却没来得及吃药。”季肖冰解释道:“凶手用备用钥匙打开了成紫东的房门——我相信在这样的情况下,成紫东一定会反锁房门。凶手发现成紫东已经死了,但是凶手不能让成紫东就这么悄无声息的死掉,否则凶手要揭露的事情就可能永远石沉大海,于是为了拉唐老师下水,凶手把药瓶换成了打火机。

      又有谁能进入成紫东的房间?谁能拿到备用钥匙?依旧是你和孙琳。但是孙琳的嫌疑被排除了,昨天半夜十二点,刘苏死的时候,我和孙琳在厨房,也就是那个时候,孙琳想起来,她并没有告知你热水袋的事情。

      你杀了叶枫,并留下来清理现场,叶枫的房间非常干净,我想应该是花了你不少时间,然后你听到了孙琳敲门,于是决定用热水袋来做一个不在场证明。你等孙琳回房,下楼拿了两个热水袋,一个放在叶枫房间里,做成被叶枫压爆的假象,然后你拿着另一个去敲了孙琳的门。”

      季肖冰的身后传来窃窃私语,蓝树不做声,面无表情的看着长桌对面的众人。

      “然后我们来说说动机。有什么人是要同时杀掉叶枫、成紫东和刘苏,还想把唐老师拉下水的呢?这几个人的交集,就在于当年那个女摄影师,你是谁,究竟是什么身份,你不需要解释,等一会儿警察就来了,这些东西只要查一查就能得出结论。”

      “你没有证据。”蓝树冷静的可怕,她的目光死死的锁在季肖冰的脸上。

      “我不要需要有证据,这是警察该考虑的事情。你也不需要解释什么,我只是说了我自己的看法。”季肖冰接着说:“叶枫死后,你非常仔细的清理了现场,为什么?因为你最初很可能并没有杀人的打算,你没有任何准备,你是临时决定杀掉叶枫的,这也解释了你为什么会选择用热水袋做不在场证明。所以我猜,你没有戴手套,才需要那么仔细的清理现场。但后来两个死亡现场却没有被刻意清理过,说明你做好了准备,至少是戴着手套。如果最开始你没有想要杀人,那么后来的手套又是从哪弄来的?只可能是你自己的那副保暖用的棉手套,你有多大的把握,在现场和手套上都没有留下痕迹?”

      蓝树微微睁大眼睛,她放在膝盖上的双手攥紧,咬紧了牙齿。

      “蓝树,你……真的是那个摄影师的妹妹?”孙琳小心翼翼的从人堆里迈出一步。

      蓝树看了看她,深吸了一口气,从高领毛衣里扯出一条项链,坠子是一个银色的圆片,上面似乎刻着什么。

      徐筱影惊呼了一声:“这个吊坠和……你真的是……?”

      蓝树此时似乎放松了下来,她扭头看着窗外,再也不肯说话。

      窗外远远传来了汽车引擎和警笛的声音。

   

      三

      警察很快封锁了案发的房间,抬了走几名死者的尸体,水银泻地一般对现场进行了取证。

      所有人都被单独带去书房问话,提取指纹和DNA,等一切告一段落,已经接近黄昏。

      剩下的人默默地围坐在客厅,各怀心思。只有蓝树,她安静的倚在窗边,看着来回忙碌的警察。

      一直在角落里注意着蓝树的一举一动的那位带队的警官接了一个电话。

      “……恩,没错,这边供暖系统出问题了,温度很低,对验尸影响很大?”那位警官从角落里走出来,目光缓缓扫过在座的每一个人,“恩,好,我知道了。”

      他挂了电话,来到众人面前,说道:“各位最近请不要出境,如果可能的话,最好是能留在H市一段时间。警方随时有可能需要你们配合。”

      在得到肯定的答复之后,他又走向蓝树。“蓝树是吧,本名王文倩,曾用名尤倩,我们查到你从小在孤儿院长大,有一个大你三岁的姐姐,但是在你十岁被领养之后,就没有联系了。”

      蓝树没说话。

      那位警官对这样的无视似乎习以为常。

      “蓝树小姐,可能需要你和我们走一趟,配合调查。我的同事刚才告诉我,死者叶枫的房间里发现的残存指纹,和你的指纹比对吻合,而且死者刘苏的右手指甲劈开了一块,很可能是挣扎的时候弄坏的,在指甲缝隙里,发现了一点毛线纤维,来自于你的手套。”那位警官边说,边注意着蓝树的反应。“你有什么要说的吗?”

      蓝树仍旧没有回答,反而转过头看向那群人,她没有表情,眼神空洞似乎找不到焦距,但是季肖冰知道,她在看他。良久,蓝树微微笑了笑,也不知道是释然还是自嘲,她率先向门外走去,说道:“我没什么要说的。”

 

      

      蓝树承认了所有的罪行。

      对于蓝树来说,童年时光意味着破旧的衣服、难吃的饭菜、大孩子的欺凌和照管老师的冷落,唯一带给她温暖的,就是来自于姐姐的爱护。被养父母收养并带到国外生活的蓝树,从成年起就一直不顾养父母的反对,试图寻找失散的姐姐。当她和尤清取得联系之后,获得的不仅是亲人重聚的喜悦,还有因为姐姐的遭遇而产生的愤怒。在她们寥寥数次的见面和每天的通话中,她从尤清闪躲的只言片语里得知了姐姐的遭遇,她不断鼓励尤清坚强起来,同时争取利用工作机会回到国内和姐姐团聚。

      比回国工作的机会来得更快的是姐姐自杀的消息。

      蓝树不愿让姐姐不明不白的消失在这个世界,她决心要揭露事情的真相,她要盗取了姐姐作品的人、要助纣为虐的人、要见死不救的人付出代价。

      她利用专栏作家的身份接触国内的媒体圈子,辗转着认识了当年的当事人之一——叶枫,叶枫出于对尤清的愧疚,向蓝树忏悔,蓝树终于拼凑出了事情的全貌,但没有实质性证据的她在得知成紫东的行程时,毅然回国。

      根据蓝树的交代,她只是想要说服叶枫出面作证,但懦弱的叶枫拒绝了她的要求,并表示要把蓝树的身份告诉成紫东,蓝树情急之下杀死了叶枫。

      接下来的事情,和季肖冰推测的差不多。

      与这桩案件一同被曝光的,还有当年成紫东的种种恶行,唯一活着的、当年的涉事人唐子城也经受着一浪高过一浪的声讨。

      蓝树完成了她的复仇。

      但这一切,都是经历了反复取证、问讯和一次又一次的配合调查之后的后话了。

 

      现在,高瀚宇和季肖冰站在半山腰,看着警车一辆接一辆驶离别墅,夕阳给整座山脉镀上了一层浅金色的薄纱。

      “还爬吗?”高瀚宇问。

      “不爬了,不行了!”季肖冰摆着手,上气不接下气。

      “你这什么身体素质,这才爬了多远!”高瀚宇拉起季肖冰,“我以后得看着你锻炼身体,我跟你说,你别不信,你光喝你那些个破枸杞没什么用。”

      “不了不了,有你一个明白人就够了。”季肖冰陷在雪地里,隐约听见石瑠在山下喊他们回去收拾行李。“走吧。”

      高瀚宇在原地没动。

      “怎么了?”季肖冰有点诧异。

      高瀚宇看着他,眼神里带着一丝玩味。

      “干什么?”季肖冰本能的觉得有点危险。

      “我有东西给你。”说着,高瀚宇把手伸到季肖冰面前,他缓缓摊开掌心,在那里静静躺着一枚戒指。

      季肖冰呼吸一滞,脸色渐渐冷下来,瞬间变得凌厉的目光锁定在高瀚宇的脸上。后者也不说话,就这样托着这枚戒指,直到那些郁躁和尖刻像幻觉一样从季肖冰的眼神中消失。

      季肖冰缓缓的笑起来,问:“你这是什么意思?”。

      “没什么意思。”高瀚宇把戒指往前递了递。“送给你。”

      “白sir是打算破了这个案子?”季肖冰略带戏谑的说道。

      高瀚宇连连摇头,换上了一副怕被抛弃的狗狗脸,说:“我不是白羽瞳,破不了案,我是高瀚宇。高瀚宇想问你,愿不愿意做他男朋友。”

 

      五

      我叫高瀚宇,是个艺人,我现在特别想尖叫,因为他同意了我的告白!

      我本来不应该接这个拍摄通告。公司不允许我和他过度捆绑,而我,也不太想见到他。我不知道该怎么面对他,在他拒绝了我之后。

      但是我没有办法拒绝成紫东,所以我力排众议,来到了这里。

      真要追究起来,被偷拍完全是我的错,我不应该在公共场合向他告白,也不应该那么冲动去吻他,更不应该送他那枚戒指。

      幸好,我捡到了那枚戒指。

      我一早就感觉到他很反常,但我只以为是我的存在让他觉得不自在,直到我看到一个银色的圆圈隐藏在成紫东房门的阴影里。

      我假装蹲下观察成紫东的尸体,尽量不引人注意的把它藏到手里。

      我悄悄用指尖在戒指内圈划了一圈,摸到了一个印记,我确认我认识这枚戒指,甚至有一只和它一模一样的。

      戒指内圈上的印记,就是我的名字。

      我没想到他一直保留着这枚戒指,还一直带在身上。随后,我就明白了那条不能让我看到的链子和能让我看到的链子,原来如此。

      我抓住了他的一个把柄。

      我们现在是共犯了。

 

      

      我是季肖冰,我现在并不想尖叫,我只是庆幸之前弄丢的戒指又回到了我手上。

      当我发现拴着戒指的银链子断掉,挂在毛衣上,戒指不知所踪的时候,我觉得一切都完了。我找了每一个可能的角落,我十分确信我上一次看到它是什么时候,但是我没找到,只能说明戒指被别人捡到了。

      我真的没想过,它还会再回到我的手上。

      我和成紫东是在一个饭局上认识的,我对这个人早有耳闻,狗仔出身,特别喜欢窥探别人隐私,我身边每一个朋友都提醒过我,离他越远越好。我本来不想和他搭话,但他明显喝醉了,并且一直向我打听高瀚宇的事情。在我表示和高瀚宇并不熟之后,他有些意味深长的笑着说:不熟就好,你可离他远点。

      ——为什么?

      ——嘿嘿,你不知道吧,他啊,他喜欢男人。

      我怎么会不知道,我不仅知道他喜欢男人,我还知道他喜欢的男人是谁。

      ——你怎么知道?我装出很感兴趣的样子。

      成紫东做了一个偷拍的动作,又有点遗憾的说:可惜当时天太黑了,另一个人背对着镜头,看不清楚是谁。

      ——那怎么没看到成总爆料?被他公司公关了?

      ——怎么可能!我是会被公关的人吗?时候还没到,而且……他做了个数钱的手势,异常猥琐而恶心。

      我不能让高瀚宇的前途毁在成紫东的手里。所以,出于种种原因,我还是来了,至少我得搞清楚,成紫东手里到底有多少东西。他的心脏病发作的正是时候,我拿到了胶卷。

      但让我始料未及的是,怀着同样目的来到这座别墅的,不止我一个。当我看到成紫东手里握着的不是药瓶而是打火机的时候,我才明白,有人不愿意他这样悄无声息的死去。

      这个巧合堪称完美。

      非常完美,如果刘苏没有那么聪明的话。

      我其实对刘苏不算特别满意,但她在我身边这么多年,胜在足够聪明,审时度势、察言观色、左右逢源。

      我犯了两个错误,首先我没有及时把胶卷烧毁,我当时确实没有时间处理它,只能先塞进那堆用不到的东西里。刘苏说的对,她跟着我这么多年,怎么可能认不出底片上那个模糊的背影。其次,我把药瓶错误的塞进了成紫东的右手,这是我完全没考虑到的,成紫东是右撇子,他不会用右手拿药瓶,右撇子的右手当然是用来拧瓶盖的。

      刘苏太聪明了。

      我第一次知道,一个生命在自己手中可以流逝的那么快。我把刘苏的手表调快了一个小时,敲碎在床头柜上,然后我要去烧掉胶卷。

      第二天早上,石瑠他们发现刘苏尸体的时候,我落在最后,抽走了被扔在沙发上的蓝树的手套上的一根线头。

      但最让我始料未及的,是蓝树承担了所有罪名,这其中的原因,我不愿深想,但即使我不想,她仍然会是刻在我灵魂里的一道最深刻的伤口,混杂着愧疚和歉意,永不愈合。

      但我,并没有后悔。

      而现在,这枚戒指又回到了我的手上,它被送给我两次,来自同一个人,第一次我拒绝了他,这一次不会了。

      我只想说,缘啊,真是妙不可言。

 

—FIN—

 

      (因为这个版本就是草稿,所以防止我没写明白,简单说一下:杀掉叶枫的是蓝树,成紫东就是很倒霉的死于心脏病发,杀掉刘苏的是小饼。小饼伪造的刘苏的死亡时间并不能站住脚,但是因为温度问题,死亡时间不能作为决定性证据,于是各位的证词和蓝树的主动坦白被警方采纳。

      有问题的在评论里提,但不保证我能看到……

      不过如果你愿意回头再看一遍,你会发现这是一篇充满了文字游戏的草稿。

      那么这个脑洞到底和UJ的梦有什么关系呢,我们概括一下UJ的梦的中心思想:一、前前后后消失了几个工作人员。二、最后季老师整死了他的迷妹。三、小高对此不闻不问。

      BUG我就不修了,领会精神。

      终于可以问心无愧的跑路了,小可爱们,我们江湖再见吧!)


评论(37)

热度(295)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